close

 

錦瑟無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華年。
莊生曉夢迷蝴蝶,望帝春心托杜鵑。
滄海月明珠有淚,藍田日暖玉生煙。
此情可待成追憶,只是當時已惘然。----------- 李商隱《錦瑟》


20100426153837322.jpg 

 

 

有天心血來潮,要把房間好好整理一下,突然發現放在床底那台古箏,靜靜躺在那裡,我費了一番工夫才把古箏抬出來,由於我買的古箏是21弦,所以體積比較大一點比較重。

 由於束之高閣已久,琴弦部分已有生鏽,一面撫琴,很多鮮明的記憶突然在腦海不斷地閃過,年少時很喜歡看武俠小說,總是幻想著自己是一代女俠,但是我的武器可不是所謂刀呀劍呀這些一般的武器,我只要撫琴彈一曲,敵人馬上陣亡,就像六指琴魔的女主角最佳的武器就是一台古琴。

 

想來真是好笑,這竟是我學習古箏初旅的內心小小投射,但其實深究緣由,我還是被古箏華麗委婉,可剛可柔的琴音給吸引住了。

 

古箏是中國最古老琴箏樂器,又稱秦箏。古箏因用弦不同(絲弦或金屬弦),故有純樸、典雅,和清脆、明決之分。古箏唐宋著名獨奏曲是「廣陵散」。古箏的共鳴箱上依次並行排弦,發音輕柔、典雅、華麗、委婉,可表達剛、柔、哀、樂之情感。

由於之前學習過古箏,有時自己會很喜歡聽一些古曲像孔雀東南飛、 子夜秋歌、霓裳羽衣曲、 春江花月夜、高山流水....每每被琴音中的優雅純淨、淡泊和諧的曲子所牽引,有時聽聽猶如潺潺流水般的琴音,就讓心靈沉浸其中就彷彿置身在仙樂飄飄的篷萊仙島上一樣。

 其實我是一個沒有音樂天分的人,學習樂器目的只不過是怡情養性而已。但為了學習古箏,我也曾經沉迷其中,腦海裡無一刻不是古箏的樂曲,在這樣學習過程中,讓自己體會很多學習上的甘苦與樂趣。

其實若能拋開一些自我的束縛,用一顆單純的心去學習,會得到很多的快樂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